愿这一份耕耘永世流淌


如果喜欢就请关注(支持)一下我的微信公共号吧🤟:陶羽的欧洲摄影笔记


小桥流水浅碧轻红的田园风光并不是它的全部。


千年前的羊角村曾是一片泥煤沼泽,有难民来此挖煤造渠,年复一年,早期矿工的奋斗和治理,让这里变成了闻名海外的水上桃源。这里静好的岁月,来自曾经辛勤的耕耘,亦如地域狭小但经济高度发达的荷兰,也经历过填海造陆,艰苦的生存抗争。此时,羊角村的村民也在小心应对着慕名而来络绎不绝的访客,他们希望把这份宁静和自豪分享给游人,但也在努力避免让这里沦为商业化的旅行产品。村里不设游客中心,不收门票,也不卖纪念品,因为只有以此为第一居住地的买家才可以购房,商业产业化的发展得到了限制。村里开放了民宿、酒馆和咖啡厅,但也仅有几家。入口的几处停车场依然免费对所有人开放。几百年沧海桑田,老房子换了新主人,逃难而来的煤矿工变成了彬彬有礼的知识分子。先民住不起的砖瓦房,现今远不如这传统的茅草屋顶造价之昂贵。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羊角村之可贵,不在其风光秀丽,却在其世代传承之踏实勤恳的精神。


---- 于荷兰羊角村(Giethoorn)

评论(9)

热度(532)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