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地利的火车之旅


如果喜欢就请关注(支持)一下我的微信公共号吧🤟:陶羽的欧洲摄影笔记


奥地利四面都不临海,国民自豪的称自己为“高山之国”,由维也纳开始,笔者一路坐火车穿行于阿尔卑斯山脉,到达格拉兹和哈尔施塔特,又经由巴德依舍,萨尔兹堡,林兹回到维也纳。不过不得不提的是因为搭建于山间的铁轨曲折起伏,火车时速很慢。

图二、三拍摄于维也纳(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景点,不过碍于10张图的限制这里只放两张维也纳的)。

维也纳有着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至今仍然繁荣显赫。不同于欧洲古城对历史残垣的留恋,在维也纳,中世纪古老、宏伟的建筑都会被粉刷打扮得光鲜干净。而且走遍每一条街道,绝找不到那种美式大城市底层的暗角。车水马龙,却是华而不乱。他不需要把年代烙成勋章戴在胸前,文化、音乐、历史都已沉积在城市的整体氛围之中。在维也纳,当代风采与历史底蕴相得益彰。

传统的四轮轿式马车是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欧洲没有比维也纳更适合坐四轮马车漫游的大城市了。照片拍摄于维也纳市中心圣米开莱广场通向霍夫堡宫的走廊内,这里也是马车穿梭、停歇最密集的地区。

图四到六拍摄于奥地利第二大城市格拉兹。笔者经常在这里工作,所以在奥地利对格拉兹也最为熟悉。纵使这座城市曾是奥地利内地的行政首府,文化重镇,生活其中,却感受不到一丝拥挤与喧闹。它很像一座无限延伸的英式乡村,却多了城市的便利与多元化。高密度的人口在这座城市里被悄然安置、消化。市中心,锁桥尽头一座不高的山坡,成为当地居民午后、黄昏散步的绝佳去处。

在格拉兹的工作一结束,笔者就前往奥地利“世界上最美的小镇”哈尔施塔特(图七到十)。哈尔施塔特是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每年来奥地利都向往着到这里一游,这次终于如愿。火车一路穿行于草原山间,经不住让人几次想出站驻足。由于酒店原因,笔者在与哈尔施塔特临湖相望的一处小村庄落脚。终于到站后,却没有后悔之前的决定。高山围绕,一条铁轨,几处别致的民房点缀其中。这里再没有文化、城市的羁绊,而是纯粹的生活、大自然与放松。

沿铁路向前转过一处溪流,便是柳暗花明又一景的哈尔施塔特湖。山环水绕,清晨有雾气弥漫,傍晚有夕阳映山。湖水由周围山泉形成,清澈见底,想起自己在英国居处经常喂养的大雁、天鹅,让人不禁欣羨这里的鱼禽。逗留三日,租当地的自行车、木船,去了热闹的哈尔施塔特镇,山间别致的木屋,湖上清丽的倒影,处处是景,步步入画。更可夕阳下,享受一杯清咧的啤酒,看山间水上,云雾变化,忽来阵阵凉风,远山竟是大雨瓢泼,彩虹映现其上,水鸟翱翔其间。不禁兴起,借布袋戏诗词为摄影作品配文,“醉饮山林,自是闲暇碧水间,笑红尘,总是爱恨贪嗔痴。若问人间逍遥在,风生之谷,客从山来。”

告别哈尔施塔特,走马观花去了巴德依舍,萨尔兹堡,林兹。值得一提的自是余秋雨笔下那座光彩但寂寞的萨尔兹堡。图一便拍摄于这座城市的最高标志:悬崖上的城堡。

这一组算是比较早期的作品,不足之处请包涵。

部分文字转自我在旅游摄影杂志和中国国家旅游上的投稿,还摘抄了之前发的微博http://www.weibo.com/ytaooo



评论(6)

热度(325)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