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根巴赫:黑森林中收获的小欢喜


如果喜欢就请关注(支持)一下我的微信公共号吧🤟:陶羽的欧洲摄影笔记


根根巴赫(Gengenbach),有趣的名字,躲在德国黑森林地带不见经传的美丽小镇。


旅行就是这样,有时舟车劳顿的到达某处名胜却有失所望,有时不期而遇的某座小城却令人喜出望外。根根巴赫便属于后者,它面积不大也不出名,若不是偶然相遇,便根本不会相遇,相遇了便难忘记。说到来这里的原因,其实是因为根根巴赫在德法边境附近,我们为了逃离矫情的法餐特意跑过来改善伙食想吃顿实惠点的德餐。于是在网上找好一家有正宗德式大肘子配酸菜的酒馆后,便一路开车从法国闯进了这片世外桃源。


停车就在镇子中心的小广场上,周围挺安静的,绵绵和风、阵阵细雨,打在落叶上、打在广场的石子路面上。 周围鳞次栉比的德式木筋小屋,有深褐色的线条和门窗,搭配粉色、黄色和淡蓝色的墙面,好像儿时彩色的积木,散落在这座林间小镇上。镇上人不多,此时大多正聚在酒馆里聊天喝酒。因为这份意外收获,我们决定暂缓午餐,先到小巷里游览一番。根根巴赫建于十三世纪,除了用鲜花装点一新的中世纪街道,小镇也以每年的圣诞集市和市政厅模仿圣诞礼盒日历的二十四扇窗闻名。每年由十二月一号开始,市政厅大楼便会打开一扇对应数字的窗户,窗内会展示一个“小礼物”,直到二十四号。真是别致有趣的设计!


为孩子准备一个圣诞礼盒日历(Advent Calendar)是西方人过圣诞节的小传统,起源于十九世纪,手工以纸盒制成,上面有二十四个分隔开的小格子。由十二月一号开始,每天可以开启一个小格子取出其中的小礼品。相传第一个圣诞礼盒日历由一位叫Gerhard Lang的德国人制作于一九零八年,灵感来源于母亲在儿时送给他的有二十四颗糖果的棋盘礼盒。圣诞礼盒日历中的礼物也许很普通,却是孩子在平常生活中期待的小欢喜。


回来翻阅资料时发现根根巴赫曾被评为“德国最美小镇”,然而在地理或旅行资讯中却鲜有记载。这次的邂逅也像是打开了欧洲诗意又传奇的礼盒中的一个小格子,收获了一个不期而遇的小欢喜。

评论(18)

热度(1309)

  1.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